【创新创业】传媒学院举办“创青春”国赛金奖指导教师分享会
  • 作者:佚名
  • 时间:2017-04-07
  • 点击:1829
  • 来源:本站原创

46日晚,以“凝练”为主题的“创青春”国赛金奖指导教师分享会在汉口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此次分享会由汉口学院传媒学院主办,创业教育学院协办。特邀华中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赛金奖指导教师、中国汽车汽配用品行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王云豪主讲。副校长汪德明,校团委书记王欣、传媒学院院长王鹤,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邓奕,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克诚等参加活动。

“双创的环境造成了大众创业的格局。”为了让同学们参赛更加得心应手,王云豪老师先简单介绍了创业的外部环境:一是风口关闭速度越来越快;二是投资考核越来越严;三是资源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第三点对于学生,是“虽有胆量,却资源欠缺。”随后,他给同学们介绍创业大赛的几种类型,如大小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企业承办赛事、城市创新赛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创新赛事等,这些赛事都各有其目的和诉求。“商业模式永远是在强调运营而不是思想的壁垒”,王云豪老师就参赛注意事项给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并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参加“创青春”时的经历与得奖心得。

王云豪老师认为选择创业项目参赛应该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定创业目标,而这其中的关键则是精准、可控,千万不可模糊。其次就是学科融合,一是“认知心理”,尽量给客户简单反应;二是“7%原则”,切不可拿自己的需求当作需求痛点。他指出,创业要想成功,不仅要了解用户的需求,也要了解评审的需求,从两者中总结出其整体的需求。“谦卑是指待人接物,在创业上该出手时就得出手”,在比赛中,要谨记不可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

会上,王云豪老师结合本次讲座的主题“凝练”,谈到应该如何凝练合适的参赛项目。要做到双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导师开题制;拥有强大的数据样本量等,并从投资人和行业专家的角度以及总体关注方面,分析了怎样的项目适合参赛。他指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导师开题制,“定项目之前,一定要先找导师,确定意见后才能开题。”

“一份完美的计划书只是国赛的敲门砖。”王云豪老师还对有关路演及答辩技巧以及对作为国赛“敲门砖”的计划书提出了指导意见。强调一定要把握节奏,尽可能获得多位评委的认可。最后,王老师提出了“留白”的概念,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为学校和武汉争荣。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向老师提出自己对创业的理解或自己在创业中遇到的难处。本次讲座在学生们与王云豪老师的提问交流中拉下帷幕。

王鹤院长对本次的分享会议作出了高度评价,她表示,既然要创业就要做到“既要异想天开,又要脚踏实地”,少说话,多做事。在比赛的过程中,能对一件事做到深入的研究,发挥潜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这是个很值得肯定的事。她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同时,期待同学们能与王云豪老师有更多的接触与学习,为我校争光。(实习记者 李倩 舒雪莲 图片由传媒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