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讲座】时代需要人才,人才需要口才——我校开展演讲与口才主题培训
  • 作者:人力资源部
  • 时间:2023-11-30
  • 点击:934
  • 来源:人力资源部

汉院资讯(人力资源部 报道)编者按: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我校不断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持续强化教师授课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我校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的专家为耿书培博士。

11月24日,我校在音乐厅开展了“高校教师职业胜任能力——大学教师演讲与口才”为主题的教师培训工作,特邀博士研究生,博士后耿书培来校讲座,全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培训。此次会议由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郑飞主持。


耿书培以给文字增加感情色彩为主线,围绕“语言的声音和吐字特点”、“口腔状态对语音面貌的影响”、“语音的物理、生理及心理基础”以及“语言感受”这四大板块展开了宣讲。她表示,声音要随着环境变化而灵活改变,用有色彩、有温度的课堂语言调动学生们的思想情感,引起学生的共鸣,调动学生们的听课积极性,以此来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让学生主动听课、积极听课。

在讲到“演讲与思维的关系”时,耿书培强调,需要灵活运用发散思维、聚合思维、类比思维、应变思维这4种思维模式,来构建起良好的逻辑架构、语句链条和课程重点,使课堂充满思考和交流,使学生很快理清表达的主题、线索和层次。

最后耿书培总结了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并进行了现场答疑,向在座的各位青年骨干教师答疑解惑、传经授宝。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郑飞也指出,每一次培训都是知识的更新,都是沉淀的机会,他希望大家能扎扎实实学习,认认真真落实,把培训的内容在日常课程中融会贯通,打造更加鲜活生动、科学高效的教学课堂。

专家简介

耿书培,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湖北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主持部级人文社科项目多项、全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曾获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岗、发表国内外核心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