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在2023年度“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遴选中获奖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 时间:2023-12-19
  • 点击:155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汉院资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在2023年度“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遴选工作公示中,经校团委推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璇指导的《非遗文化不老,百年技艺永传——关于红安绣活的调查研究》获评2023年度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2023年7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前往到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参观学习红安民间刺绣的制作过程,深入体会红安绣活的魅力。

“玉女飞针巧引线,乾坤绣在方寸间。”红安刺绣始于东汉光武年间,兴于唐,明清以后盛行于全县的乡风民俗,有“黄安(红安)无女不绣花”之誉。并于2008年6月入选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实践队还先后前往长胜街、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寻找红安绣活在历史留下的足迹。通过本次调研,同学们不仅对“红安绣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认识,更是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感悟出传承的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学们也将在今后的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注入青年力量。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