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党的历史根基和人民根基
  • 作者:许维勤
  • 时间:2021-06-17
  • 点击:1984
  • 来源:福建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党的历史,就是要把党的历史根基和人民根基扎得更牢。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探索复兴之路历史演化的逻辑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从鸦片战争惨败开始,中国先知先觉的仁人志士积极向西方学习,探索国家富强之道,但屡屡事与愿违,直到进入20世纪,中华民族生存危机仍在步步加深。中国共产党的最早一批创始人在领导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实践中,看清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质,逐渐转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认识到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如果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没有坚强的领导力量,没有广泛地唤起和依靠民众,绝不能解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中国共产党就是应民族救亡、民族复兴的运势而诞生。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唤起民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在铁与火的斗争中,党自身得到不断成长壮大并走向成熟。丰富的斗争经验和教训,奠定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基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卓越领导人,最终探索出一条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经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梦最重要的里程碑。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设,中国共产党人对领导民族复兴的使命有着高度的自觉。当民族危机深重,党担当的是救亡的重任;当革命胜利取得全国政权,党探索的是民族复兴的步骤和路径。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分为两步:一是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二是发展经济,使国家富强起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完成了第一个任务。邓小平则把第二个任务的完成,具体化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从温饱、小康到比较富裕。通向这一目标的路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这一目标被具体表述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探索复兴之路的历史逻辑,正在演绎其触手可及的现实形态。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根本的原因是把自己的根基牢牢扎在最广大人民当中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是一支极其微弱的力量。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靠的是牢牢站稳人民立场,把发展壮大的根深深扎入人民的沃土,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中不断实践探索前进,逐渐长成参天大树。

作为工业基础极其薄弱、传统小农经济仍为主要形态的社会中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早期就面临社会基础先天不足的问题。但党的先驱们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吸取践履精神,善于从近代仁人志士的奋斗中总结经验教训,善于在斗争中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走群众路线广泛唤起民众,通过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结成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革命的蓬勃力量,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

党的领导,是历尽千辛万苦之人民选择和历史选择的逻辑结果。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结成了鱼水关系、血肉关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依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把新中国建设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践证明,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之所以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无论是过去搞革命,还是如今搞建设,都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离开人民群众,党的事业必将一事无成。这是党的百年历史反复证明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践行初心使命,党史中蕴藏着最深厚的智慧和精神资源,学好党史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门径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初心使命,万变不离其宗,必须从党史中获取智慧和精神资源。

党的历代领导人从来都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为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到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的河北西柏坡重温历史,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必须有新的创新理论的指导,新的创新理论必然是党的传统基础理论与新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欲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必须追根溯源,学习党史,就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门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基于我国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而产生的理论体系。与党史上历次重大理论创新一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品格,又具有中国共产党突出的实践品格,牢牢守住初心使命来回答时代命题,表现出鲜明的人民立场、浓厚的民族意识、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突出的红色文化基因。只有深入学好党史,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才能透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脉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的根基深深扎入历史和人民的沃土。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399674003855985691&item_id=739967400385598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