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实际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时间:2021-06-04
  • 点击:2163
  •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为我们独立自主掌握自己的命运提供理论指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破解一个又一个“时代之问”,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上了通向强国复兴的人间正道。历史和现实表明,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这是百年大党推进理论创新的一条根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推进的理论创新,不是推倒一切、从头重来,而是在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的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其中居于核心层次,具有基础性、根本性作用的部分是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没有也不可能为实践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提供现成答案。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就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而是要从本国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研究和探索遇到的问题,并努力得出新的结论,这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一条红线。

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对中国革命的条件、性质、对象、革命依靠力量等作出了阐述。受共产国际的影响,当时党内许多人都认为,“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最后是行不通的。为回击这种错误观点,毛泽东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明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哲学基础,体现了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一脉相承的关系。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我们党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样贯穿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不论怎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使“马列老祖宗”的思想精髓一脉相承。

回溯百年征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如同壮丽日出,照亮了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前瞻未来,这些基本原理还将继续普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不渝地予以遵循和坚持。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必须把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产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论基石,同时又在促使其扎根中国大地、反映时代特征的进程中进一步确证和深化这些基本原理。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实践课题作为磨刀石、大熔炉,对实践经验进行系统加工和理论概括,升华为新的科学理论再用于指导实践。在“实践—认识—实践”的循环上升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一百年来,我们党把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实践作为理论创新的源泉,把解决实践中的重大课题作为理论创新的生长点、突破口,不断推进党的理论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面对的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落后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分散的小农经济、小生产广泛存在,又遭受着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为了回答和解决严酷环境中一个又一个紧迫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当时的中国经济不发达,生产力落后。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大胆推进改革开放,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家由大向强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百年征程启示我们,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要以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为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着力点。要有把握问题的眼光,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使我们的理论创新能够揭示新的规律、引领新的发展。

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以往哲学研究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的有益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使哲学第一次具有了真正科学的性质。马克思和恩格斯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应用于各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形成了丰硕的理论成果。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于指导实践,就不能生硬地对待它,而是要掌握其内蕴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充分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回溯历史,我们党内也曾发生过教条主义的错误倾向,把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决定神圣化,致使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毛泽东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人汲取了这些经验教训,努力结合中国具体实际进行创造性探索,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下大气力进行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实际,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无不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

面向未来,我们要始终立足中国实际来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推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859197237772301776&item_id=285919723777230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