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荆楚网】智能制造航空梦 汉口学院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 作者: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330
  • 来源:荆楚网

image.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唐天琪通讯员郭亚莉)航空制造业是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着国家战略安全、经济建设与发展。汉口学院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聚焦顶层设计,构建数字化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实现教学方式智能化转型升级。

聚焦学科交叉特色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放飞航空梦,智能新时代。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由“智能制造学院”与“航空航天学院”在2021年合并而成。学院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下设“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和“空中乘务”1个专科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精干,以一批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毕业的博士作为中青年骨干,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陈义红教授作为学院特聘教授。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常务副院长邓严介绍,学院与众多高精尖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已形成毕业班学生赴企业实训实习、校企共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等稳定的合作内容,为学生进入芯片、航空、机器人、软件等领域就业开拓渠道。

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产学研协同机制

学院注重科研,成立了“智能化光机电技术研究所”、汉口学院国际创新中心“智能系统工程与装备制造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学院教师承担二十多项科研课题,科研经费合计百万,发表40多篇论文,获授权3项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学院凭借文发航空公司、汉口学院中德航空产业园的优越发展前景,建立产学研协同发展新机制,积极落实学校’一校一园’发展战略进程。”邓严表示,在和德国B&FTechnikVertriebsGmbH公司开展联合办学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航空航天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助力区域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生已发表包括SCI期刊论文、EI检索论文在内数百篇科技论文,获授权多项专利,并屡次在学生竞赛中获奖。

“专而精”教学思路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

作为汉口学院的特色专业之一,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培养掌握力学、机械、控制等基础学科知识体系,掌握航空航天专业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方法,并能够利用这些知识体系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和具备科学素养、系统思维、团队精神的科技领导人才,是传统机电专业的升级版、加强版、烫金版、航空航天背景版,具有高端、高品、高能的特色优势。

邓严介绍,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与国家航空航天科技大发展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并立足湖北航空航天产业大省天然优势,利用武汉科学教育人才资源密集的地域优势,实现专业建设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到强、快速发展。

航空与智能制造学院始终秉持“专而精”的教学思路,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和职业规划,结合“中德联合+订制培养”的模式,确保每个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邓严坚信,唯有注重学生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把课堂内外的知识融为一体,才能将学生培养成会做人、会思考、会学习、会实践、会创新的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综合应用型科技人才。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7/03/content_16120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