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荆楚网】感悟艺术之美 设计点亮学子出彩人生
  • 作者: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398
  • 来源:荆楚网

image.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唐天琪通讯员郭亚莉)“艺术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审美标准和表达形式会随着个体的认知、社会思想、文化潮流、经济水平等的变化而变化。”近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一行走进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访该院院长王梦林,探索该院特色发展之路,倾听设计者对美的认知和感悟。

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00年9月,是该校成立最早、办学特色最为鲜明的学院之一。学院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4个本科专业和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两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2000余人,有毕业于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的专职教师68名,“双师型”教师占23%以上。

探索艺术培养实践促进人文创新发展

“学院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在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并取得明显的成效。”王梦林介绍,环境设计专业是该院特色专业,拥有一批强大的师资团队,他们每年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设计学科竞赛达百余项,承担各类各级课题研究众多。

据悉,环境设计专业现建设有环境设计VR实验室,培养具备扎实专业设计能力、良好艺术素养、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适应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规划设计院、室内装饰设计或工程公司、景观设计工程公司等各类相关企业从事环境设计或工程项目策划与管理的相关工作。

设计对人文转化、创新发展具有促进作用。艺术设计学院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为导向,构建以“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设计课程、实习实训技能教学、专业实践考察、专业项目竞赛指导、跨专业选修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的“七点齐心”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完善的校内外实训教学基地,并与众多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了课程教学和实训工作室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办学思路。

艺术设计造精品学子筑梦新时代

奋斗青春时,筑梦新时代。近年来,该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子,杨城,2017年毕业于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先锋,2020年获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2020年,疫情期间,在积极面对企业生存困难的同时,不忘企业人的社会责任,共筹集医用口罩约10万个,医用消毒约酒精3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芦敏,2011年毕业于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展示设计专业,IDA艾迪设计顾问(香港)有限公司创办人,作为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10余年间一直专注高品质建筑空间设计领域,多次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

“艺术设计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王梦林表示,学院不断加快专业改革和课程建设,落实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艺术设计专业高技术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精品和特色专业,建成就业覆盖广、办学条件好、产学结合紧密、人才培养质量高的特色专业群。

艺术赋能文化,设计点亮人生。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抓住现代教育的新特点、新技术、新理念、新经验,不断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让艺术设计点亮学子出彩人生。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7/03/content_16120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