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荆楚网】“音”缘而聚,开启音乐人才培养新篇章
  • 作者: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34
  • 来源:荆楚网

1702344241065.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唐天琪通讯员郭亚莉)近十年,我国高等音乐教育发展迅猛,学科分类体系不断完善,音乐学科结构持续优化。汉口学院音乐学院紧跟国家美育方向,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推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音乐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音”你而来,共育美好。汉口学院音乐学院成立于2001年,下设音乐学、学前教育、表演三个系,分设声乐、钢琴、器乐与理论、舞蹈、学前教育、艺术实践、实习实训七个教研室。着力培养具有精湛专业技能、较高人文素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音乐人才。

继承深厚“音乐”基因搭建宽阔实践平台

“作为学校特色学科,表演系和音乐系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全新的教学模式、宽阔的实践平台。”音乐学院院长李曦介绍,学院继承深厚的“音乐”基因,紧密结合教育部最新版“艺术课程标准”,培养能够在影视传媒、文化艺术机构及学校等单位从事表演教学、创作、宣传、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旭日合唱团”“黄鹤艺术团”及“黄鹤戏剧社”。音乐学院下设三个艺术团体,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交流互通的平台,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旭日合唱团分别在意大利日瓦国际合唱节、第八届国际合唱节、首届全国电视合唱大奖赛、武汉市琴台合唱节中获金奖;黄鹤艺术团先后受邀参加了武汉市文化局主办的“汉口江滩中秋文艺晚会”、“鄂旅投花海音乐节”及“武汉市纪念红军胜利80周年暨‘两学一做’大型文艺晚会”等;黄鹤戏剧社作品荣获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作品。

坚持多样化办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音乐培养,从小抓起。“学前教育专业也是该院特色专业之一,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效。”李曦介绍,学院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采取多样化的教学培养模式,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在课程设置上,学前教育专业设置有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等,把学生的综合能力与个性化发展相结合,同时将教学观摩、见习、实习等实践活动穿插其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近几年,国家大力支持学前教育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本科学历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属于学前教育领域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每年出国、考研、考编的学生较多,直接就业的学生因岗位适配度高、表现优秀,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两年,专业综合就业率达95%以上。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曦始终坚守“四有好老师”指导思想,在教学和学生管理过程中,严于律己;也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夯实理论基础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培养教师素养,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努力,助力学生成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未来,汉口学院音乐学院将继续深化美育教育改革,以美育人、以音化人,培养更多文化底蕴深厚、音乐功底扎实的艺术专业人才,谱写湖北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7/03/content_161200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