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荆楚网】“六能一体”育英才 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开辟传媒教育新路径
  • 作者: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487
  • 来源:荆楚网

image.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唐天琪 通讯员郭亚莉)如何适应新型传媒行业环境?如何才能够熟练创作视听产品?“我们学院就是培养能写、能拍、能播、能说、能编、能导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专业人才。”近日,汉口学院副校长、传媒学院院长王鹤在接受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记者专访时,着重强调了学院的“六能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和新时代传媒教育路径。

构建多元教育新体系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汉口学院传媒学院的前身是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音乐学院播音主持系与广播电视编导系,2011年更名为汉口学院音乐学院,并于2014年成立汉口学院传媒学院,现设5个专业,4个本科,1个专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广播与电视编导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及摄影摄像技术专业(专科)。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体,适量保留专科教育,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构建多元开放的高等教育新体系。”王鹤介绍,学院为满足教学需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积极建设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设备齐全,建设有演播厅、虚拟演播厅、录影棚、摄影实验室、电视摄像实验室、大洋网络非线编辑实验室、单机非线编辑实验室、电视照明实验室、音响技术实验室、造型艺术实验室和计算机机房供师生使用。

传承“汉院之声”践行乡村公益教育事业

为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公益教育事业,传媒学院于近期举行了第三届“汉院之声”汇报演出活动。演出以“童心·爱心·公益心”为主题,将传媒学院教学成果与公益支教成果相结合。

活动特别邀请了江夏区五里界小学的50名小朋友参与,并现场带来集体朗诵节目《星辰大海》。该朗诵节目是由王鹤院长带领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4位老师及多名学生,用时两个月,8次赴五里界小学创排的,帮助零朗诵基础的孩子们完成了学习和排练的全过程。

公益支教不仅增强了传媒学院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充分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也通过诗歌朗诵的独特魅力,对乡村的孩子们进行了语言艺术的启蒙和熏陶。

王鹤表示,每一届的“汉院之声”都是一次新的突破,“汉院之声”将继续秉承“坚持、创新”的理念,致力打造成为湖北省高校中最受欢迎、最有影响力的演出品牌,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事业培养更多政治素质好、实践能力强、有爱心、有责任心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完善新时代就业体系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

传媒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深化体制完备、促进机构健全,形成了“从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就业管理到就业服务”的“一站式”就业服务体系。毕业生行业对路、专业对口,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2%以上,70%以上的毕业生在各省市县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广播电台和各单位宣传口就业,从事相关传媒工作。

以OBE理念为指导思想,培养能够适应新型传媒行业环境、具有专业素养、能够熟练创作视听产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六能一体”的学生:能写、能拍、能播、能说、能编、能导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汉口学院传媒学院当前办学规模稳中有升,全日制在校生1700人左右。近年来,为了适应社会行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传媒学院积极聘请在中央和地方电台、电视台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行业专家和业内知名专业技术人员来院任教,将前沿的学科知识和优秀的平台资源带入课堂,让学生们通过体系性学习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