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线上教学】铭记历史 把握当下 开创未来——思政课部组织开展第三次实践教学优秀作品线上展示活动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6-12
  • 点击:7290
  • 来源:思政课部

汉院资讯(思政课部 报道)近日,面向全校逾6000学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思政课即将结课。为总结思政课线上教学经验,检验网课学习效果,思政课部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大规模的实践教学活动,并于近期完成了优秀实践作品的线上集中展示。截至6月11日,思政课部共评选出包括图片、视频、直播等近300份(条)优秀作品,实现了教师指导、学生实践、集中展示三个“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实践教学环节的作用和价值,体现出思政课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安排了三大专题供选,一是登录指定网站在线“云参观”红色经典楼堂馆所,二是线上调研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并提出建议,三是结合“两会”议程探讨依法治国改变日常生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活动设定“重温革命历史,开创美好未来”主题,云参观的重点是学生家乡所在地的红色历史景点,同时探寻家族的近现代史,寻找家族的脉落变化,感受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历程。这些专题与思政课学习的要点结合紧密,实践的时代性强,针对性准,参与度高。学生迅速分组,选定专题,经教师指导后立即开展实践活动,结课前择优线上展示,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今年5月2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纲要》再次明确指出,要引导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借助课堂教学和实践环节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思政课责无旁贷,理直气壮。

本学期,思政课部已先后组织了三批次大规模的课外实践活动,师生普遍反应较好。下一步,思政课部将继续改革实践教学的方式和方法,继续优化实践教学的方向和效果,进一步实现思政课理论和实践的有机融合,切实体现思政课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