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毕业生专题】计算机科学学院优秀学子考研经验分享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6-15
  • 点击:11144
  • 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汉院资讯(计算机科学学院 报道)为了解决同学们关于考研的迷茫与疑惑,为广大考研学子提供实用经验充分发挥优秀考研生的示范引导作用,近日,计算机科学学院邀请三位考研上岸的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进行了考研经验分享。

王杰 2016级计科院计本三班 录取院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考研心得】:首先我很荣幸受学院的邀请,分享自己的考研历程。在之前,我一直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能有什么东西带给大家,所以我诚心地希望大家能在我分享的的心路历程中可以有所获。“考研”是一个重要决定,自己怎样决定要不要考研,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所以我认真分析了自己的现状,考研这个过程能带给我什么,成功被录取意味着什么,遗憾走一回,又能收获什么。

我想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一步都不会白走,它总有它存在的意义,关键是我们如何去寻找,如何去正确看待它。在我心中,决定考研的那一刻,我就很清楚,在考研路上,必定困难重重,我看到的是,在困难中收获意志力,在每次失望中拾起希望的信心,在每天满满的任务安排中收获执行力,从自习室晚归的孑孓独影中收获自己,去时迎着朝露,归时披着月光。这种磨炼树立了我在人生中永不倒下的吃苦耐劳的旗帜。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知道成功后会给自己带来什么,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明白失败了,我们能够收获什么。失败的确让人伤心、失落、难过,或许我们换个角度看呢?当我走过了这段历程,我更加自信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这段历程中,打磨的即有精神层面的东西,还有理论知识水平的提升,这点我看得很清楚,我相信自己在考研期间的专业理论素养,比在考研之前任何时候的专业理论基础都更加坚固。当我看透了这点,即便失败我也会感到收获满满,所以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只争朝夕”。正确的心态对我们考研来说很重要,但这只是考研的第一步,正真的开始是每个阶段学习任务的规划和调整,学习方法的摸索和归纳等等,这些学习的细节都是制胜的法宝,需要我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去完成。成功的经验不可复制,有时候失败的教训却千金难求,我们可以参考成功的经验,但每个人的目标和自身情况不一样,所以很难去复制别人的成功。很多时候作用最大的往往是从失败中去规避雷区,所以我希望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多多参考前辈们失败的经验,这些都是用极大的代价来踏出来的,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最后感谢计科院给我这次机会,感谢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感谢母校给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最后,祝学弟学妹们一研为定,来年定为研一,祝我的母校汉口学院,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候红秀 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一班  录取院校:湖北大学




  【考研心得】:首先很高兴来跟大家做分享,说明自己过去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其实我的初试分数并不高,381分只能算勉强及格,我自己当时出分后就立即看调剂的学校了,甚至也联系好了一所学校,等调剂系统开放后就过去。另外一志愿这边让我参加复试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优势不大!所以我才重心都在调剂。然后,转折点就来了,这里我要说一句老话: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虽然我不抱希望,但我当时出初试分数后就立马着手复习了,算下来,可以说我整整复习了3个月。并且一志愿复试前一个星期,我抱着专业书啃了一个整星期,背了3遍!然后,复试成绩第二名,逆袭25名,全额奖学金!接下来我就详细谈谈希望给大家一点帮助,帮助大家少走弯路,共勉吧。

我是去年2019年3月9号考完教资后决定备战考研的,可以说是临时起意,然后用了3天确定目标院校,找学姐买资料,搬书去自习室。接下来就是日复一日在自习室埋头的时光。每天早上6:30起床,差不多7:00多到自习室,后来一度还将闹钟5:20,夏天还好,天亮的早,冬天的时候,尤其遇到下雨天,灰蒙蒙一片,真的是星光不问赶路人!前期就是记单词,打好英语基础,然后专业课一也跟视频来了一遍,就到了暑假了。暑期在家学习的效率其实挺好的,我背完了333专业课一轮,专业课二也开始了梳理政治1000题过了一遍,英语二真题也刷到了15年。

九月份开学后,我就开始每天大量背诵了,基本上一早上从6:00开始背专业课一到9:00,9:30到11:20就背专业二。中午吃完饭先在二楼报告厅里背一背单词作文,然后午休半小时,起来做真题,一天一篇。接着就是政治做题,视频跟着一遍。晚上的时间分配给了专业课,因为我跨专业,基础差,专业分值大,所以我基本上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专业课,一直到晚上9:30回寝室。

以上就是我从备考之初到12月22日的整个学习进程情况。总的来说,其实大家的学习时间进度都不尽相同,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最好。考研是自己与自己博弈的过程,没有人真正了你,所以行动才是消除顾虑的最好办法!希望我们一起努力,在更远的前方相遇。

 

  王佳强,2016级电子商务本科二班  录取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考研心得】考研的想法其实很早就有了,但一直听到大家说考研很难的,一直在徘徊不定。而后转念一想,如果没有去尝试会感到后悔吧,为什么不索性去尝试一下呢?试过了的失败是勇敢的,未起步的退缩是胆怯的。于是,就开始综合自己的兴趣和所学的专业确定考研目标

起初复习时已到了6月份,也是学校将要放暑假的时候。因为担心自己的自制力不够强以及家里琐碎的事会对自己的学习有影响,所以就报名参加了武汉的一个暑期集训营。虽然集训营相比自己在家会更有学习的氛围,但是对于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和自学能力强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扰乱他的学习计划效果反而会不好。

到了9月份开学,很高兴能够再回到学校考研自习室和里面的伙伴们一起战斗。得知学校给我们班每个星期安排了7节专业课,很庆幸自己当时听了老师的话没有因为备考而忽视这几门专业课。虽然我是跨考,但是在复试的时候老师问了我很多关于本科的专业课问题,其目的应该也是想了解学生在本科期间的学习情况如何,如果连自己的本科基础专业知识都学不好还怎么去学习难度更大的知识呢。在平衡好学校课程的同时我开始了按部就班的复习计划,除了上课,休息其余时间都在考研自习室。每天早上7点半前到考研室,12点半吃饭午休,下午2点到考研室,6点半吃饭,7点半回考研室,10点回宿舍。

11月12月的时候,每天更是争分夺秒地学,我开始变得有些敏感,睡前大脑放松不下而失眠,甚者出现了耳鸣,做题的时候动不动会烦躁起来。记忆最深刻的是这个时候,我们辅导员杨虎老师为了鼓励考研和考公的学生,给我们每人送了一箱牛奶和一箱面包,自习室的伙伴们也都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因为快到终点了,加上老师家人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一步步克服了压抑的情绪:无论如何要走到终点,结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对自己要有一个交待。就这样,我放平了心态考完了初试并且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由于疫情的影响研究生复试一直拖到了5月份,而且复试前需要我们在网上提交许多繁杂的材料辅导员杨老师再一次向我伸出了援手,耐心的帮助我整理各种材料,书记特地从外地赶学校帮我在成绩单上面盖章。有了初试时候的备考经验,复试的时候也保持了平稳的心态,最后终于幸运的上岸了。对我来说考研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不说考上之后的种种益处,单纯的说通过考研这个过程, 它能重塑我坚韧的毅力和坚忍的性格。我相信这份经历也会使我终身受益。

钥匙对口才能打开锁,所以选择合适的门很重要。选择大于努力,喜欢大于合适。坚信自己的热爱,结合自身情况理性选择,沉着应对问题,考研并不难,难在是否能够坚持,有了目标,坚毅和无畏,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攻坚克难,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