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价值为魂——“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 作者:
  • 时间:2021-03-19
  • 点击:1981
  • 来源:人力资源部

为深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9日下午,我校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李睿教授在音乐厅与汉口学院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党委书记王正明对李睿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 ‘’的教学改革活动,希望各位老师们在研讨会中有所收获。

李教授紧密联系我校实际情况,从普通高校教师改革课程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引导教师们加深对课程改革的正确认识和准确定位,会上,李睿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课程思政的前沿问题、当今教师课程思政的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一些成功的改革经验以及其他院校的有益举措。

李教授主要从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内容与资源改革、教学手段与方法创新、教学评价改革、育人成效与示范推广六个方面展开对“课程思政”改革深入的探讨,从而引导教师们对课程改革的正确认识和准确定位。

最后,李睿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是充分认识学院在实施“课程思政”中重要地位。各院(部)领导要有担当意识,主动结合当前政治思想、方法和观点,更新教学观念、创新方法;二是进一步审视“课程思政”重点是专业和课程再造。课程是达到教学目标的载体,要利用好第一、第二课堂在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管理学院的会计类课程为例,要以遵守职业道德为基本要求,以实事求是为专业标准,艺术设计专业要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传统文化等,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体现“课程思政”内容含量;三是“课程思政”路径依赖在于师生良好互动。师资是主体,“打铁还要自身硬”,教师要主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灵活自如将“课程思政”贯彻到教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