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以评促建】走进苗疆机器人实验室
  • 作者:雷红星
  • 时间:2021-04-14
  • 点击:495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顺应社会发展需求,我校不断调整课程设置积极构建工业机器人实验室--苗疆机器人实验室。

汉口学院与苗疆(武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共建的智能制造与智能控制工程实训中心是集课程实训、生产性实习、学科专业技能训练和技术开发为一体的是校内实训基地。中心坚持"技术为先、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建设理念,以工程教学为背景、以建设大系统为终极目标、提供具有集成度高、开放性好、功能完善、先进性和模块化等特点的生产型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使之成为大学生实习实训、第二课堂、证书培训考核、科技创新及项目研发的综合平台。

纵观整个实验室,分为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维保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实训室、plc运动控制技术实训室等几大部分,我们也将从这些方面对我校的苗疆实验室进行详细精准的介绍。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包括4台套码垛和去毛刺机器人工作站每套工作站布局有分拣、去毛刺和码垛机构、精度校准装置、轨迹示教点位图、气动换夹、搬运工位以及安全防护组件。采用机器人示教模式与设计的工艺流程控制系统集成,完成实物零件夹取、搬运、去毛刺、换夹和顺序码垛等工序。控制系统采用PLC组态与机器人控制系统通讯,方便参数的设置和调整。

通过该平台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项目,动手完成工业机器人码垛和去毛刺系统以及外围设备、码垛和去毛刺的典型应用等,使学生掌握码垛和去毛刺原理和机器人的操作、输送装置的参数调整、工作站的调试和维护等应用技能。机器人码垛和去毛刺工艺实训系统采用进口的机器人系统、工业级控制元件和编程软件,既贴近工厂智能制造工序的工艺流程,又扩展教学实践。学生可以在完成机器人的基础学习后通过此平台实训,掌握机器人码垛和去毛刺工作站应用和操作等应用技能,也可运用该实训平台完成机器人应用等方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

工业机器人维保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维保实训室的主要仪器设备众多,每套实训平台包含机器人本体结构、控制系统和机器人末端执行工作台三大功能区。这里可完全满足我校本科的智能制造工程、工业机器人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机器人集成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方向)以及专科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业机器人运用)等专业工程实训课程的需要。通过对机器人本体机构的拆卸安装和控制系统搭建演示和实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学生通过对实训平台的学习和认知,可完成机器人系统基础知识点到综合能力应用提高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也可满足学校相关科研项目试验和成果展示。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实训室

而我们的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实训室配有多台专用电脑,每台电脑安装了专门的机器人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该软件具有仿真编程功能,可以把写好的程序下载到真实机器人系统中;可利用3D建模软件导入实物模型创建工作站,开展工作站流水线生产测试;具有二次开发等丰富的功能。同时,实训室配备管理软件,可方便教师机位监控、演示、传送文件。通过该平台学生可以根据实际项目,动手完成虚拟工业机器人系统搭建、程序编写、安全操作规程等实操。通过仿真软件既可虚拟模拟工厂智能制造工序的工艺流程,又能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系统规划的能力。

PLC运动控制技术实训室

再看PLC运动控制技术实训室包括苗疆(武汉)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套自动化工程设计与应用实训平台。每套平台都可以实现软硬件同步协调仿真和控制。学生也可运用该实验平台完成机器人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等实践活动。PLC运动控制技术实训室本着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理念,让学生最真实的体验工厂工作的感觉,使学生对过去学过的诸多单科的专业和基础知识在这里能得到全面的认识与巩固、综合的训练和实际运用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使之在未来能够胜任在钢铁、石油、化工、电力、建材、机械制造,汽车、轻工、交通运输、环保以及文化娱乐等各种行业工作。

现如今,工业机器人在工业中的各种应用,通过实验项目开发的形式在实验室中得以呈现,从而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与内涵。工业机器人的各种辅助实验装置的制作,都通过实验室开放项目的方式设计和制作。这些都作为学校三平台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一部分纳入学校教学改革规划,也成为实验教学创新和发展的必由途径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的需求为目标,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综合集成水平,完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

我校的苗疆机器人实验室的建成,正是认真践行部署要求的体现。我校深知,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前沿阵地,实验教学是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教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就是重视人才的培养。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人才已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共同渴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现社会主义各项建设目标的必要保障。

践行强国战略,加强人才建设,汉院在行动!

(文稿:大学生记者团 雷红星)

(摄影:新媒体中心 刘畅、郑睿     大学生记者团 黄格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