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以评促建】走进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
  • 作者:雷红星
  • 时间:2021-04-19
  • 点击:3343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2019年8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其中第十四条鼓励建设一批国家级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突出强调了新媒体新技术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要求。结合党和国家对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要求,建设了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中心”具体由硬件、软件系统、展览展示三部分构成。面积达到135平方米,每次课可容纳100人同时学习。

走进中心,大家一眼看到的就是一面巨大的文化墙,目前文化墙的内容是党史展。一是为了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二为给中心营造一种红色氛围。中心的硬件设备是由Led全彩显示系统,音效系统,控制系统组成。软件由教学平台、三维虚拟仿真场景教学资源、全景视频教学资源、四个自信虚拟仿真教学馆四部分组成。其中三维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和全景视频教学资源包含了全国52个红色基地。比如浙江嘉兴南湖、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红军长征景区等。这里面都是真实还原了基地的全貌,并配有解说、音乐。

我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既结合了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信息化教学、建设智慧校园的实际工作,又实现了党和国家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部署,也充分借鉴了全国高校中虚拟现实技术在思政课中应用的成功典范。

我校一直以传承红色篇章为己任。“让学生认可思政课的内容,仅靠老师的讲授是不够的”学校希望通过现代技术,让学生深刻体验当时的历史过程,给他们带来更加真实、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现实与虚拟的互补”让思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理想信念教育不再“虚拟”,真正“走进人心”。这种全景式、沉浸式教学环境,让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感受历史文化和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红色思想的教育,让学生对理论课知识的理解在实践体验活动中更好地吸收和掌握。

现如今,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100年来,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的进程中,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却初心不改、矢志奋斗、勇毅前行。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矢志不渝,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革命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党也将带领广大党员响不忘初心牢记使之歌,带领亿万人民描绘中国梦的宏伟蓝图翻开新时代的壮丽篇章谱写属于我们的辉煌传奇。

(文稿:大学生记者团 雷红星)

(摄影:新媒体中心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