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反诈骗】学校召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讲培训大会
  • 作者:齐晓雯
  • 时间:2021-10-18
  • 点击:2645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 (党委宣传部 报道)为响应“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校园贷,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担当,我校于20211014号上午九点,在行政楼召开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讲培训大会,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处长徐从文,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高校工作站站长沈辉、韩磊,江夏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副大队长陈勇,江夏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警官陈磊,大桥派出所教导员许可,大桥派出所驻校警官潘浩波,学校相关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书记、辅导员出席此次会议。

会上,韩磊警官以“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出发,重点讲述了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预防办法。同时,呼吁大家牢记“三不一要”,即: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因小利而受诱惑,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遇到任何可疑电话,要拨打报警电话咨询。

陈磊警官也在现场进行了“江夏无诈小程序创建与使用”的专题培训。两位警官通过播放宣传视频,以典型案例解析的方式详细讲述了网游诈骗、返利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贷诈骗、网络交友诈骗、银行卡租售诈骗等不同诈骗方式的手段和套路。让大家对电信网络诈骗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强的防范意识。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金广对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江夏公安分局国保大队、大桥派出所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学校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打造高效畅通的工作链条,充分调动师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教育防范工作局面。三是创新方法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针对性,维护好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四是加强协同联动,要强化部门与学院之间合作协同机制和上下联动机制,夯实师生联动共同参与的防骗教育机制,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高校大学生诈骗案件频频发生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尽管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不断地打击,但是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电信网络新型诈骗仍然快速发展蔓延,形势严峻,危害突出。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在专业学习之余,不断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提高自身的鉴别判断能力,树立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时刻绷紧防范之弦,谨防诈骗!

(文案:大学生记者团 齐晓雯  摄影:新媒体中心 朱艺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