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院系动态】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与江夏区团委联合开展“走进非遗,定格春光”公益活动
  • 作者:艺术设计学院
  • 时间:2023-04-11
  • 点击:2329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汉院资讯(艺术设计学院 报道)春风送暖,绿柳扶苏,4月8日下午,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与江夏区团委联合在江夏区中央大公园举行开展“走进非遗,定格春光”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是通过我校教师及学生志愿者们进行手工制作植物敲拓染教学,带领参与活动的儿童和家长们深入社区生活,走进自然,感受艺术,旨在提升社会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活动中,志愿者们介绍了植物敲拓染的由来及工艺的传承发展,现场示范教学,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整个敲拓染的制作过程。



随后,志愿者与孩子们一一组队,带领着小朋友欣赏美景、认识植物,寻找合适的素材来完成手工创作,深入感受植物拓染的魅力,了解植物敲拓染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之处,孩子们兴奋地拿着自己亲手拓制的作品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用仪式感留住了春天的美景。


江夏区团委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多角度地认识拓染这项传统技艺,了解中华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对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播种了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种子。


据悉,植物拓染在我国具有几千年的历史,植物拓染延续了传统植物染色取材天然的特点,同时将生活中的废弃物充分利用,体现了人类追求自然、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通过面料选择、印染方式、图案创新等方式,将植物叶片、花瓣中的颜色、叶片轮廓及脉络纹理拓印下来,产生独特的艺术效果,可以创作出丰富且生动的面料染色效果,随着社会对传统手工艺继承、保护、研究和推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手工爱好者加入到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保护与创新设计的行列。

(审核:郭亚莉 于洋)